新闻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基于智能感知技术的铁路站台区域越线监测警示系统”项目荣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

  • 作者: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2日
  • 浏览次数:[]

 

我院参研的“基于智能感知技术的铁路站台区域越线监测警示系统”项目荣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0年5月,西南交通大学上海研究院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运输部与西南交大(上海)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基于智能感知技术的铁路站台区域越线监测警示系统》科研课题,课题于2021年9月顺利通过上海局集团公司科研课题评审

 


课题主要研究利用长距离多线束激光对射非接触式探测技术,对铁路站台长防线实现高精度不间断监控,构建起虚拟化安全防护光幕墙,实现对旅客各种越线行为的灵敏感知,通过对越线信息的感知、判别,融合视频监控追踪、复核、取证功能,联动警示提醒旅客停止越线从而有效提升站台安全管理水平,大幅度减少事故发生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