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研究院代表学校接受校史文物资料捐赠

  • 作者: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24日
  •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上海研究院代表学校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接受了郑建国博士捐赠的1921年交通大学校长叶恭绰先生部分书稿和历史照片,为丰富和完善校史史料提供了重要有益补充,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密歇根大学的交流互动。

前期经香港理工大学校长高级顾问林垂宙教授、我校上海研究院王鹏翔院长沟通联络和徐飞校长正式致函,郑建国博士表示愿意将珍存的其外祖父叶恭绰先生4卷书稿《遐庵汇稿》和10幅早年历史照片捐赠给我校。4月16日下午密歇根大学科研发展处外事办接待来访,密歇根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中国教授联合会共同组织举行捐赠仪式,郑建国博士正式移交校史文物资料,王鹏翔院长代表学校向郑博士回赠最新“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作为答谢,并表示学校将精心保管、陈列受赠资料,充分体现交通大学办学传统、大力弘扬民族自强精神并彰显叶恭绰校长远见卓识,以期鼓励和振奋更多优秀青年学子投身国家现代化铁路建设事业发展。

叶恭绰(1881~1968),字裕甫、号遐庵,广州番禺人。民国时期历任路政司司长、交通部总长;建国后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当选第二届全国政协常委。1921年3月,交通部将原有北京铁路管理学校、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西南交通大学前身)合并,改名“交通大学”,叶恭绰先生以时任交通部总长身份兼任交通大学首任校长。


叶恭绰